Mother and Daughter Reading Together  那天診所來了對夫妻,爸爸看起來又高又帥,是個外國人,媽媽也很美麗,是台灣人,他們打聽著是否能夠做雙語語言治療,因為他們的寶貝被診斷為語言發展遲緩,而家中是中英文混雜使用,因此很多地方的語言治療師無法幫上忙!

而什麼是「雙語兒童」?有三種狀況的孩子可以被定義為雙語兒童:

  1. 母語為中文,但從小就讀全美語幼兒園,在學校接受許多英文刺激。
  2. 母語為英文,生活在中文環境中,從小學習中文有中文的基礎。
  3. 混血兒童從小因父母語言不同而在雙語家庭及環境中成長。

針對語言發展遲緩的雙語兒童,需使用母語或雙語來做治療,以提昇治療效果。近期研究顯示,學齡前語言發展遲緩的雙語兒童,若在家中是以母語語言刺激為主,則建議在治療過程中使用母語為主,英文為輔。學齡後的學童因在英文體系學校中,接受較多的英文刺激及有較深入的接觸,則建議治療中視英文程度及情況加入更多英文的學習,調整母語及英文的分配。

雙語兒童的語言發展遲緩,可以針對中英文語言理解能力、表達能力及構音能力給予訓練與治療,但並非所有語言治療師都能做到,這是因為執行雙語治療的語言治療師除了需具備台灣語言治療師執照外,應另外是英語系聽力語言學會認證的語言治療師(例如:持有美國/英國/澳洲語言治療師執照),所以這對父母才會無法找到適當的治療師。

幸虧診所語言治療組長擁有中文與英文語系雙重語言治療師資格,家長立刻安排了門診與語言治療評估,並且遵守語言治療師安排的治療時間前來,在短短幾個月中,可以明顯看到孩子的進步。

WeChat 圖片_20170825191454

預約雙語語言治療,請先經由醫師門診,預約專線(02)8771-7039

Leave a Comment

READ:(